色彩风格

江夏: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 助力保护藏龙岛湿地公园生态环境

【字号:    】        时间:2021-04-08      

    本网讯(通讯员 程桂林 郭声龙)“第一次提出的意见就被你们及时采纳,为检察机关的执行力点赞。”近日,在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人民监督员彭勤动情地对检察干警们说道。 
    今年1月底,人民监督员彭勤在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散步时发现,该公园南侧有一雨水排口不断流出混浊的污水,散发出难闻的异味,遂拍摄了视频和照片,建议江夏区检察院对该公园的水污染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江夏区检察院经过前期多次调查走访后,决定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对该案件线索进行立案审查。
   为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日前,该院特邀请包括彭勤在内的三名人民监督员参与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水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以及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对办案过程进行监督。
   三名人民监督员在江夏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的带领下至现场实地查看,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魏芬及时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收到案件线索后的前期走访调查情况、造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及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实地调查后,又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了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并从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可行性、说理性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通过参与此次监督,使我深刻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仅能够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而且能够以实际行动服务生态江夏建设。作为人民监督员,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好、宣传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更好地履行好人民监督员职责。”彭勤说。
   据悉,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是武汉市仅有的六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生态环境优越。该公园内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对环境质量要求高,在武汉市提出全面建设“湿地花城”的形势下,保护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该公园内水污染,威胁长江沿线生态环境,违背长江大保护理念,也不利于《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江夏区检察院已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书》,下一步,将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