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江汉区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检察长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1-12-24      

    本网讯(通讯员 刘涓 赵海涛)12月21日下午,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魏号国在宣讲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全会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提出了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要求全党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坚持“四个必须”,响应党中央“一个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魏号国要求,全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党的实践创造和成功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工作,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二、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方面体现更多检察担当。 

  三、要始终坚持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努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四、要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坚决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监督办案为中心,切实践行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五、要始终坚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科学管理,持续落实“八项工程”。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江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江汉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检察工作的通知》等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