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硚口: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加油

【字号:    】        时间:2021-03-16      

    本网讯(通讯员 曾凡敏 许忠)3月10日,硚口区检察院就一起涉及“砍头息”“高利贷”的民间借贷纠纷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一名公益律师作为听证员,为案件把脉问诊。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审查的事实及承办情况、申请人的申请监督事由及意见等。随后,在检察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补充陈述。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听证员围绕该案借款本金和利息真实性、合法性问题,向当事人进行针对性提问,进一步明晰案件事实。经过闭门评议,三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院对该案进行监督,并表示会持续关注此案的监督措施及被申请人证据补充情况。

  “本次公开听证的案件涉及申请人名下10余家药店股权查封问题,案件处理结果直接关系着民营企业的生存,我觉得检察院举办听证会‘兼听则明’很用心。检察听证也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了一个面对面平等对话和相互沟通的平台,这对进一步查明案情、强化释法说理很有帮助,有利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人民监督员在现场表示。 

  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案件听证工作力度,扩大听证范围,丰富听证员组成,坚持“应听尽听”,以看得见的方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