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阳:法治服务获企业频频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09-16      

  ​​本网讯(通讯员 余佳)“检察院通过案件办理帮助我们公司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公司法律问题,把打击惩治向前迈进一步,预防员工违法犯罪,我们十分欢迎。”

  “这堂课很接地气,有针对性,我们收获很大。希望检察官这种定制化普法课堂能多走进企业,增强我们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你们检察人员主动深入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值得点赞。”

  今年以来,汉阳区检察院围绕企业发展所需所盼,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全面发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营商环境质效,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获得了企业家频频点赞。

加速式办理助力民企解“内忧”

涉市场主体案件受理绿色通道 余佳摄

扫描案卷 李锦晖摄

  “姜某为偿还债务,私自将某公司篮球馆内的金属钢结构贩卖给他人,涉嫌盗窃罪。”

  汉阳区检察院在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时,发现该案属于涉市场主体案件,立即对案件进行标注,通过涉市场主体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快速流转,指定检察官专门办理,仅用10天就起诉至法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案件管理部门明确专人专岗对涉市场主体案件进行审查,建立对内对外协作和案件快速流转机制,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朝晖说道。

  据悉,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自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以来,对221件涉市场主体案件均专门标注、当日流转,对办结的127件涉市场主体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同时,积极主动作为,从加强收送案、涉案财物管理、流程监控、外部监督、案件信息公开、案件质量评查、分析研判和数据审核等方面对涉市场主体案件进行全方位监管。

主动式服务搭建沟通“桥梁”

“驻企检察官工作室”挂牌成立 余佳摄

恒信汽车集团“驻企检察官工作室”挂牌成立座谈会

九州通医药集团“驻企检察官工作室”挂牌成立座谈会 余佳摄

  “感谢汉阳区检察院多年来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希望检察院今后能够帮助公司开展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共同推进企业合规经营和廉政文化建设。”今年7月,“驻企检察官工作室”挂牌成立座谈会上,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刘宝林提出希望和期待。  

  在法治呵护上花气力,一方面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另一方面积极倾听民营企业的诉求与呼声。汉阳区检察院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实行一月一调度,每月听取专项检察活动开展情况,对涉企重大敏感案件集中研判、统一把关。

  据介绍,汉阳区检察院还联合区工商联会签《服务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检企协商联系平台。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6名班子成员带领专班工作人员深入辖区18家企业走访,依托创新驱动检察服务站(点)驻地优势,了解困难、对接诉求,迅速研究、精准发力,帮助解决和反馈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主动将涉及民营经济的法律政策及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举措梳理汇编成册,向企业家发放“普法营养套餐”,为企业发展提供规范指引。

订单式普法上门“把脉问诊”

法治宣讲现场 余佳摄

赵红副检察长来到金牛管业进行走访 余佳摄

赵红副检察长走访金牛管业 余佳摄

汉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红讲法治课 余佳摄

  “此次法治课十分生动,列举的案例贴近生活、发人深思,希望员工们会后能主动展开学习,今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员工。”区人大代表、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星对不久前汉阳区检察院走进企业开展的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法治课记忆犹新。

  汉阳区检察院在走访企业时收到金牛管业的“普法订单”:市场上有很多我们公司的假冒产品,经常会遭到投诉,公司被侵权的问题让我们很头疼,希望检察官能为我们讲一讲如何维权。

  金牛管业是一家拥有100多项专利的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经销商,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该产业领域较为常见。

  详细“问诊”后,汉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红从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民营企业员工的相关法律权利和义务及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等四个方面准备普法课。

  “听了这些身边的案例,我很受触动,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合法合规经营。”现场的某经销商说。

  今年5月,汉阳区检察院成立检察官宣讲队,接收普法订单,编制并发放《关于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的建议》《企业刑事法律风险体检表》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册》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大礼包”150余份。

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 余佳摄

  “要着力构建新型检企关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打击犯罪、保护产权、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方面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实际困难。”汉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表示。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