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护航,全力打造光谷营商环境“东新检”品牌

【字号:    】        时间:2021-01-11      

  本网讯(通讯员 叶书廷)2021年1月7日,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杰主持。 

  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伟僖传达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市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贯彻落实意见。
  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桃荣指出,要把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原则的风向标,作为打造亮点品牌、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体现光谷检察人担当,为光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就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刘杰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务实重行。精准把握执法办案力度。坚决打击破坏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坚决惩治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精准把握执法办案尺度。正确处理好法律与政策的界限,处理好罪与非罪、刑事犯罪与民事纠纷的界限,不轻易将涉企纠纷动用刑事手段解决。精准把握执法办案温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能不捕的不捕,可不诉的不诉”,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因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执法办案中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
  二是提升全局视野,在参与新时代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深耕细作。大力探索司法办案与矛盾化解、舆情管控、风险评估同步开展机制。在办案过程中深入评估是否可能对企业声誉、生产经营带来影响,是否可能激发企业职工矛盾纠纷。大力探索经济犯罪预防与企业合规经营有机统一机制。对涉罪企业及企业家,在办案基础上开展分析,开展法制宣传,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修复管理漏洞。大力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新路径。在办理职务侵占类案件中,对一些涉及到商业秘密的案件,要善于分析发现是否存在侵犯知识产权、商标使用权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犯罪线索。大力探索运用检察建议服务科学决策的机制。开展涉企案件数据分析,探索发布检察建议白皮书,给行政机关进一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发挥参谋作用,也让企业从案件之中找准自身发展风险点。
  三是提升品牌效应,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求新求实。刑事检察要重点巩固涉企刑事案件“挂案清零”,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成果,求新求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维护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要聚焦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对行政执法机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而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加大监督力度。围绕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的举报、控告线索,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对关系企业权益问题作为不到位问题,发挥监督作用。
  四是提升综合素能,在规范司法行为上从严从紧。提高业务能力。组织对高检院下发的涉企指导性案例进行深入学习,充分发挥好指导性案例对司法办案的指导作用,培养业务骨干,打造精英办案团队,提升应对处置涉企案件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对企业涉法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通过再造和优化流程,进一步加快回复进度和办理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将涉企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提升监督精准,优化监督方式,践行好“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标准,促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