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岸:召开听证会对一涉案民企职工变更强制措施

【字号:    】        时间:2021-03-29      

  本网讯(通讯员 郝硕)3月24日下午,江岸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犯罪嫌疑人开展拟变更羁押措施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5人组成听证员队伍。江岸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侦查机关以及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参加公开听证会。

  犯罪嫌疑人湛某某等4人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罪。2021年2月25日,该案移送至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由于该案属涉市场主体案件,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办案团队,由分管检察长包案指导,严格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工作要求,迅速启动“一案一研判”工作机制。 

  分管副检察长李艳丽带领办案团队实地走访了涉案民企,通过询问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该企业及犯罪嫌疑人相关情况。经了解,该企业是全国知名药企,在疫情爆发之后,主动捐资捐物,先后获得“中国社会责任感优秀企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犯罪嫌疑人湛某某是该公司近年来引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为该公司业务拓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且湛某某负责的业务存在诸多遗留问题,该公司期盼其等早日回归企业,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本案的案件事情基本查清,证据已经收集固定,且四名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取得了企业谅解,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根据中央和高检院、省市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涉企民营企业人员案件,应在法律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影响,支持企业发展。”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案件事实、证据及审查意见,说明法律适用和拟变更羁押措施的理由。 

  “变更强制措施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此举有利于促进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侦查人员、辩护律师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各自发表了意见;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不同立场发表了既专业又中肯的意见。他们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拟变更羁押措施既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又体现了法律的温度,为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作出了检察贡献,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该院将把听证会上的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法做出决定,并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使江岸区的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好。

责编 代琪

编审 花耀兰